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

河南大姐用30年手艺做的这道菜,15块钱一盘,只能现吃现做

阳春三月,在河南义马市河口村一座农家饭店里,店主人孔爱婷正从锅里捞出四个圆溜溜的“面疙瘩”,她说客人刚刚点了两盘手擀粉条,这是一道只能现吃现做的本地特色凉菜,天气回暖以后格外受欢迎。

说到干粉条都不陌生,但是像这样手擀的粉条,可能见过的人就不多了,孔大姐说这大概也是这道菜受欢迎的原因。据孔大姐介绍,做手擀粉条用的是纯红薯淀粉,冷水和面后握成团子,然后水烧开放锅里煮。

大概煮三到四成熟时,用笊篱捞到盆里,拿小擀杖把团子捣碎,再揉成面团。孔大姐说这是红薯淀粉,和农家常吃的红薯面条用的材料不一样,红薯面条用的是红薯面,而这道菜用的是淀粉,淀粉的加工过程要经历好几道工序,而红薯面只是把红薯干粉碎就可以得到。

面团在案板上反复揉,揉的次数越多,擀出来的粉条就越筋道。孔大姐家的乡村饭店经营十几年,因为平时经常擀面条或者蒸馍,所以特地制作了这条柳木大案板,用起来非常顺手。

把面皮擀的厚薄适中,然后切成将近一指宽的粉条,从外观上看,这和平常吃的手擀面很像,就是煮熟之后大不一样,因为手擀粉条是接近透明的状态。旁边的盘子里放的是配菜,有豆芽、蒜苗和红辣椒丝。

擀好的粉条,待水开之后下锅里煮,从和面、握团、煮团再到和面、擀条,可见这道菜的工序相当复杂,好在孔大姐做这道菜二三十年,各个环节拿捏的很好,一切驾轻就熟。

在粉条快要出锅的时候,孔大姐添了两瓢凉水进锅里,然后把粉条捞出来再次“过凉”,这种做法和下粉条很像,毕竟粉条之间容易粘连,过凉之后在短时间内不会粘成一团。

粉条制作完毕,现在开始准备蒜汁儿,孔大姐搬出石臼,用擀杖把蒜捣碎,然后倒入凉开水、盐和小磨香油,旁边还有一碗红艳艳的辣椒油。

蒜汁倒进粉条里,再根据顾客的喜好加入辣椒油,这道手擀粉条就算做好了。孔大姐说这盘菜能卖十五块钱,也就是赚个功夫钱,因为需要现吃现做,有时候顾客多了就顾不上做,可以说想吃也没有。

不同的美食往往会吸引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,但这盘手擀粉条可以说老少皆宜,吃到嘴里爽滑顺口,筋道弹牙。孔大姐说她从小就看着大人做这道菜,自己也做了三十年,不过很少在城市的饭店里看见这道菜。摄影记录|张春光(图文乡土河南原创,剽窃必究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